不知走了幾天幾夜,在一個鎮上停了下來,稍做歇息.“我說啊小弟,我們可走遍江南了啊!”傳來聲音的,是同樣來自山東的蘇家二老.“這麼美的景色,只可惜是在戰亂時分,生靈塗炭.”光明說道“這場戰爭不知該到何時,我連上好多弟兄都戰死沙場,一打下來,只有七個活著,才只是第一場仗,咱中國人死得太慘了‧‧”二老嘆道“是啊,真不知何時可以把鬼子殺乾淨!!”“小弟,你想家嗎?”“才不呢,離開家裡我倒挻快活”光明脫口出了這麼一句“不過,走的這腳可真是疼”光明說道“還哪管疼不疼的,別說吃個東西飽腹,連喝口水都奢侈.”
是啊,國難當前,苦一下又算什麼呢?光明這麼想著,精神又起來了,活過一天是一天,而且要活得光榮.心中又不禁黯,然,反覆思考著光榮之類的話.想起老家的親 人.想起弟弟妹妹,想起早夭的弟妹們,想起家裡的黃狗,想起父親補修船隻的景況,想起過年父親招待村人享用美食的風光,想起‧‧不想想起的事物.
這樣的想,是一種精神迫害,是迫害你的心,打亂你的戰鬥情緒,進而不能做好軍人的本分,光明想起長官曾這樣說過.而他也記得,那位長官挻身到最後一秒,到倒下而終止.已經是冬天了,地面結了霜,走得腳底打顫.當時的國軍物質缺乏,没有太好的鞋子穿,許多軍人穿著簡便草鞋.常常腳底磨出了一層厚皮,更常常腳底刮了傷疤,拖著血痕數月,没有機會好好醫治,真到雙腳不能走動.而自我了斷,這一切把千千萬萬年輕人從原本的家鄉扯離開,是日本人的野心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